close

DSCN4040  

又一個在國外過的生日過去了,感覺好像每次都有點不同的體驗。

 

第一次海外生日是在義大利,生日前一天在米蘭遇到示威遊行,火車被改到隔天生日當天出發卻渾然不覺。

所以生日前一天是在和民宿老闆有溝通障礙差一點流落街頭,所幸有好心住客讓床位+估狗大神幫忙翻譯下驚險渡過。

生日當天有半天在火車上度過,然後傍晚抵達威尼斯,迎接的是華人民宿準備的有台味晚餐。也因此認識後來一群一樣來自台灣的好朋友們。

 

第二次是去年和西班牙朋友一起去香港玩渡過。這次好像比較好一點,沒有發生甚麼驚險刺激的事,但三天遊港澳行程超緊湊,還幸運的免排隊買到小熊餅乾和如願吃到飲茶。

 

然後今年的生日在加拿大打工度假,生日當天還要上班。其實生日前後都有一些事情發生,加上和台灣14小時的時差,在FB像是過了兩天生日。

首先覺得心情複雜的是打工的纜車山頂觀景台要進行大改造,生日當天要開始把山上的所有設備全部移下山。

大概兩個禮拜前,主管就先預告我當天的班表應該是7PM-2AM?!! 我還重複的問他一次,就是要到半夜!!!

還好最後溝通的結果是我當天被調到早班,可以準時上下班,也不用去幫忙搬東西。

之後就沒辦法坐纜車看風景去上班了,開始會想念在山上上班,休息時間還可以看風景的日子。

加上很多剛剛認識的同事們在夏天尾聲也要離開,覺得有股淡淡的哀愁。

不過覺得開心的是生日前幾天山上都下雪了! 開心的看著雪景上班,拍了很多照片。

然後驚險的事情在生日前的6號發生了!

就在我正想著最後一個在山頂的班,中間休息要去多拍點照片時,意外發生了!

當我正在櫃台忙著時,一位客人跑來跟我說有人昏倒了?!

我丟下在結帳的客人,慌張得趕快過去看發生甚麼事

只看見一個婦人側躺在地上動也不動,旁邊有人握著她的手,有人試著叫她

我直覺衝到另一個櫃台,請另外一個同事打電話求救,然後我就直奔纜車的櫃檯去找其他部門同事求救

說實在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突發狀況,又是在一個國外的環境,連是不是要打119都搞不清楚,當下就是腦袋一片空白,只能想到趕快找其他也許知道該如何做的人幫忙

緊急通知公司上層和找來會CPR的同事後,我一度還回去幫客人結帳,店裡充滿客人一片混亂下,有人喊著要必須關門把店清空

我也才意識到事情很嚴重,趕緊把閒雜人等趕出去,把門鎖起來。

中間居然還有想看熱鬧,甚至帶著專業相機要來拍照的好事民眾(看起來是華人)

其實過程中,除了有穿制服的人,其他人我都搞不清楚誰是誰。

後來才知道,告訴我要清空店裡的是第一目擊者,一個英國遊客,他本身也嚇得皮皮挫,但感覺他比我知道該怎麼處理,頓時覺得自己好沒用

昏倒的是墨西哥移民來的加拿大人,有兩家人一起出遊,小孩子都被鎖在門外,只留兩個爸爸一起參與急救

患者的丈夫,異常的冷靜,據說婦人在昏倒前是握住丈夫的手臂然後就失去意識。而丈夫就用不是太流利的英文請求剛好在旁邊的英國人幫忙求救。

在會CPR的同事輪流急救一陣子後,好像都沒任何動靜,另一個年輕小妹妹同事就開始說:我覺得她死了,他都沒有動。一臉驚恐的樣子讓本來不覺得害怕的我也覺得慌了起來。

後來主管也趕上山了,他一來就指示我們要把窗戶貼起來,不讓外面的客人看到。

當下我真的以為我們是要運屍體出去了 :( 不過還好那是真的醫護人員來了之後的指示

在專業設備進來後,又是打點滴又是電擊心肺復甦急救,又過了10幾分鐘

在門外等待的孩子們一個個都在哭,臉上充滿驚恐焦急,而我們又無法說甚麼也沒辦法放他們進來

我一直不太敢看急救的過程,每個人都用擔心害怕的表情祈禱著婦人可以再次呼吸

也許是急救發生了效果,婦人還有一點點脈搏,急救人員就開始安排直升機要送她去醫院

纜車的工作人員開始研究可以不走公共通道送婦人上直升機的方法,也有人開始剷雪讓直升機降落

又過了10幾分鐘,婦人被送走了,整間店一片混亂,我們開始把店恢復重新營業。

諷刺的是隔天這間店即將被清空,本來以為可以直接馬上關店了,但終究還是要繼續運作到隔天。

把人送走後,警察就開始做筆錄,我們把案發經過描述一遍,然後警察又跟主管談了一下。

而我還在空白中想回去上班,把剛剛未完成的事情做完,但主管就和我們兩個當班的工作人員說:你們可以回家了!這是命令,而且我會陪妳們下山。

警察在我們離去前,用很關心的語氣告訴我們一切都沒事,希望我們可以恢復心情,主管也一直試著了解我們的心情,然後要我們找人聊聊。

原本我不懂為什麼,但我當下真的就想要聯絡在加拿大的妹妹,聯絡同事以外的朋友。

不說出來還好,一開始反覆陳述過程後,說著說著我居然就哭了,原來我是害怕的。

結果在回到宿舍後,又立馬被安排再回到公司,進行團體災後心裡創傷治療。

很多案發的細節我是這時候知道的,我們被帶到一個會議室,裡面已經坐滿案發所有的參與人員,大家輪流著說著自己對急救參與的環節和感想。

公司很多沒看過的老大們都出現了,每個人都試著安慰我們做得很好,我們幫了很大的忙,給予患者和家屬需要的協助。

最後victim service 的像是心理醫生的人出現,又試著了解大家的心情,然後希望需要協助的人要去安排諮詢。

其實說到最後,我只覺得是害怕自己給予的幫助不夠及時而害死婦人,也怕自己有做錯甚麼,但還好她沒事,在送醫後情況穩定,隨後被轉往卡加利的大醫院去了。

這一切都覺得好突然,發現人生真的很無常。誰知道會因為上山看個風景就休克了? 

而這其中也覺得不同國家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和處理態度。像是澳洲來的同事們幾乎都受過急救訓練,個個處變不驚,像是每天都看到這種緊急事故一樣。

而加拿大對於這種案件是非常正面非常照顧所有參與人員的心理狀況,就算只是幫忙運送傷患或是安慰家屬的人。這就是社會福利吧?

重點是我們那天的薪水還是照領,隔天覺得無法上班也可以請假去做心理諮詢。

或許這對很多醫護人員來說,生死一瞬間就是這樣。但對於我們這種平安幸福的小老百姓,遇到這樣的緊急案件還是擔心受怕啊!

 

不過哭過和表達感想後的隔天,我就還是開開心心的去吃我的生日大餐。

感謝至今所擁有的一切,朋友家人、旅行經驗、生活體驗和人生的成長。

又老了一歲,未來依舊未知,加拿大的旅程繼續,未來會怎麼樣? 我會試著讓他是圓滿幸福的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小貝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