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746_副本

2011-09-11

旅程順著南歐緩緩的到東歐,從匈牙利的布達佩斯開始  

我選擇搭由義大利威尼斯出發的跨國臥舖夜車到布達佩斯,如此可以減少一天住宿和交通時間

因為曾有過在西班牙搭跨夜火車的經驗,原以為只要有訂到床位,一路應該會很輕鬆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從義大利到布達佩斯的路線,途中會經過斯洛維尼亞(Slovenia)和克羅埃西亞(Croatia)邊境非歐盟的區域,所以半夜有邊界警察來查驗護照蓋出入境章,時間剛好都在大家睡到不醒人事的時後,有點像是半夜要抓犯人那種急迫式敲門法,整個讓人驚醒!

不過起床後看在護照多了幾個有趣的章,這個經驗或許沒有太令人討厭。

DSCN4631_副本  

其實匈牙利的臥舖火車並沒有太舒適,我住的四人房有人中途下車,雖然有門可以鎖,但有人進進出出總是睡不安穩,所以整夜下來讓人覺得昏昏沉沉的。

不過還好火車票還有附簡單的早餐,每節車廂也有一個車長照顧大家,維持安全跟秩序。

DSCN4494_副本  

火車在接近中午時到達布達佩斯,接著會繼續前往德國,所以要記得下車。

因為匈牙利在東歐,我的印象就是前共產國家,有點冷淡有點不安的感覺。

單獨初訪的城市,我總是處處小心翼翼,精神緊繃的。

但所幸這些對匈牙利的成見,在剛抵達的一個小時內就消除了。

 

因為在前往青年旅館的途中,越走越發現有點迷路。在詢問店家不成後,我在路上找了位看起來無害的小姐問路。

她告訴我,我已經走過頭很遠了! 必須要坐公車回去。她指了前方的路口,告訴我公車站牌的方位。

但匈牙利不使用歐元,而我剛抵達也還沒機會換到當地幣(福林HUF),於是我告訴她我的狀況。

沒想到她二話不說的就拿出一張1000元的鈔票給我(大約3.6歐元),還帶著我走到公車站,告訴我要坐幾號的公車要坐幾站下車。

DSCN4630_副本  

(後來在換鈔亭換得的福林,當時和歐元匯率大約1:277。換鈔亭需要貨比三家,每家滙率不同)

沒想到在我帶著對匈牙利的成見和拖著大行李箱滿頭大汗白走10幾分鐘遠路候,我居然遇到一個天使! 

所以一切的不安和成見就一筆勾銷了! 對匈牙利開始改觀,漸漸喜歡! 

DSCN4547_副本

不過我後來我又再次研究了地圖,我大概清楚自己身邊的街道和我錯過的路口在哪,所以我決定"走"回去!

憑著自我感覺良好的方向感和號稱德國人步伐的傻勁,我就這樣決定把天使給我的錢花在其他消費了!

 

其實歐遊的過程,我都是一種且走且看,不做太多功課,看到甚麼玩甚麼,悠閒前進。

而且旅館常常會提供很多旅遊資訊,有時後會是台灣人比較不知道的行程。

DSCN4534_副本 

走在布達佩斯的路上,有很多賣船票的攤販。因為橫貫布達/佩斯的河流正是那有名的多瑙河啊!

問了問價格,我挑了一個不貴又可以使用24小時的船票。

因為這樣可以白天晚上各搭一次船,看看不同的風景。

 DSCN4860_副本  

(白天的國會大廈是很古典優雅的紅白色建築)

 

DSCN4575_副本

好喜歡布達佩斯的河岸夜景,周邊的建築物都有打燈,尤其是國會大廈,白天和夜晚是兩種樣貌。

(晚上的國會大廈變身金碧輝煌的城堡)

DSCN4584_副本

(DSCN4599_副本  

 

DSCN4626_副本

布達佩斯的橋也很有名,遊船會經過三座橋,除了著名的鎖鍊橋,其他兩座也很有特色。

DSCN4665_副本  

隨便逛逛,意外經過一個大教堂,裡面金碧輝煌,還發現裡面祀奉著匈牙利開國國王的聖神右手。

後來知道它是旅行團都會安排進去參觀的St. Stephen教堂

DSCN4658_副本  

(神聖右手經過多次流浪,最後被找回來。但要投錢才能看見裡面的右手木乃伊)

DSCN4655_副本  

好像這是必看景點,但我是亂逛走到的,常常有種意外驚喜的感覺,就算是很小的景點。

DSCN4652_副本  

另外,布達佩斯的溫泉也是很有名,多瑙河沿岸有很多泡溫泉的浴池,大多都像spa療養旅館。

但我選了一間16世紀建造的土耳其浴池RUDAS BATH,只因它是古蹟,中央有個很美的星空浴池。

(照片是網路截取,裡面不能拍照)

rudas-baths  

雖然去的那天是混浴日,必須穿泳衣,但裡面真的古色古香,美到就像在博物館裡面泡澡做蒸氣浴一樣的讓人時空錯亂。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日本的部分原因是我喜歡泡溫泉,到匈牙利泡了溫泉後也覺得好喜歡。如果要我推薦歐遊的城市,布達佩斯始終是我的強烈推薦!

DSCN4561_副本  

(泡完溫泉走在橋上欣賞華燈初上的多瑙河,正當頻頻自拍時出現一位來自阿根廷的背包客女孩,她說她很了解沒人幫忙拍照的心酸,所以她停下腳步幫我拍了好幾張照片。一個人旅行,我意外遇到很多天使,有些甚至變成朋友,感謝主,我知道我很幸運。)

對於匈牙利的認識,之前只知道匈牙利牛肉飯很好吃,來到布達佩斯,當然一定要嘗嘗看道地的和台灣的有甚麼不同

匈牙利牛肉湯(Goulash),到處可以看到在賣牙膏管狀的辣椒膏,其實就是牛肉湯的醬料,說是辣椒膏但其實也不太辣,還有分辣度。

另外也有賣香料包做燉煮用的,加上辣椒膏就會是很道地的匈牙利牛肉湯了。

DSCN4742_副本  

以多瑙河為界,分成Buda舊城區和Pest新城區,在參觀舊城區的這天,找到了有午間套餐的餐廳。

(在西班牙午餐很常見的MENU DEL DIA是三道餐的full course,去過的歐洲國家中比較少見,通常是單點或簡單套餐)

匈牙利的消費其實不貴,full course套餐9歐元,外加飲料才13歐元左右,和西班牙差不多。

DSCN4759_副本

重點這是一間在飯店裡的餐廳,用餐區在中庭花園,讓人有種身在童話中的感覺。飯店裝潢很古典華麗。

DSCN4757_副本  

花園種了很多栗子樹,用餐期間一直有栗子掉下來,還好有陽傘,要不然就會加菜了!

DSCN4765_副本

匈牙利牛肉湯配麵包好好吃,味道很濃醇。主餐紅椒醬牛肉搭配像麵疙瘩的麵糰也好好吃。甜點是果醬可麗餅也好美味,非常幸福的一餐。

在布達佩斯待了兩天,其實能逛的地方有限,加上我喜歡走路隨便亂逛,總是只能大概參觀一下。但這樣比起一定都要看到甚麼景點的旅行團好多了,我喜歡看到真實的城市生活。

DSCN4637_副本

喜歡眼前的建築,有點像是在巴塞隆納街上看到巴特由之家的感覺,現代與古典在同一時空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風景。

再來就是過河看看舊城區的漁夫堡和布達城堡區。

因為城堡在山丘上,所以可以選擇搭纜車(Buda hill funicular)上山,也可以步行登山。

(DSCN4683_副本DSCN4686_副本

(纜車來回票是1450HUF)

DSCN4689_副本

從高處看城市真的會有不同的視野,和從河上看沿岸不同,其實也不過相隔幾百公尺的距離而已。

DSCN4710_副本

喜歡聖殿這邊的優閒,很多不同的活動,喝咖啡、玩老鷹、音樂演奏...羨慕這個城市的居民的日常生活包含了這些。

DSCN4716_副本

匈牙利的建築,很有名的是很多使用彩瓦。看起來根本不像是有歷史的建築,這是新蓋的吧?

我很喜歡歐洲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數國家都花很多心思在保存維護有歷史的文物建築,繼續使用它們卻又不破壞其本質,想像你和幾百年前的人坐在同一個空間,真是很奇妙的感受。

DSCN4723_副本

DSCN4734_副本   

 DSCN4721_副本DSCN4719_副本

DSCN4701_副本

(小市集賣的神秘盒,沒有鎖但打不開,好像是需要觸動機關,古人的智慧好有趣)

DSCN4783_副本

布達城堡後方有一區遺跡,城堡區有被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匈牙利的歷史悠久,處處都可以見到幾百年的古蹟,連地鐵都是歐洲第二古老(第一是英國倫敦地鐵)

DSCN4794_副本

(小木屋是前一天剛結束的葡萄酒博覽會,和喝酒的機會失之交臂,真是可惜啊!匈牙利的貴腐酒後來在台灣的展覽喝過,真的很棒啊!)

DSCN4789_副本DSCN4845_副本

(下山的風景也很美,緩慢的有軌纜車好方便,想想古人他們要到城堡應該很辛苦)

DSCN4875_副本  

最後逛到中央市場,因為去的時間已經打烊了,所以沒機會參觀。

聽說是非常乾淨的菜市場,而且裡面還有咖啡廳,像是貴婦百貨一樣。

 

一開始對布達佩斯沒有太多想法,甚至有點成見。但漸漸的變成喜歡這美麗的城市。

兩天似乎很難享受這一切美好,或許該考慮去參加去年開始的打工度假,重新回到這夢幻的城市。

 

 

 

arrow
arrow

    小貝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